[筆記]面試英文商業簡報技巧

因為面試須準備10-15分鐘的產品介紹簡報,做功課的同時順便整理網路上的資源,加入自己的想法寫成文章,希望能給有相同需求的人參考。

Screen Shot 2017-11-20 at 4.30.52 PM.png

1.先了解你要報告的人是誰

了解他們的身份,去設想他們希望你能告訴他們的是什麼。像是我是要去面試時被要求要準備15-20分鐘的產品英文簡報,因為我應徵職務的關係,我認為面試官是想得知我在短時間內,能將產品研究到什麼程度,讓他得知我的學習能力以及研究能力,另外因為此職位溝通很重要,故能從簡報呈現與報簡報的邏輯談吐,得知我的溝通力與英文能力等級。

2.內容盡量精簡以圖表代替文字

圖表的話網路上有很多模板可以下載使用。若是比較產品時就利用表格條列式分析。因為這篇是在探討商業英文簡報,對於簡報技巧就省略不多說了。若需要簡報技巧與模板等,我有整理一份實用資訊,連結在此

3.你想表達的重點是什麼

整份簡報需要有重點與令人信服的點。譬如我現在要報告這個產品,我必須要知道這個產品跟其他產品不同點在哪裡,有什麼優勢讓消費者願意購買這個產品。要找到能說服面試者與消費者的點,最好在後頭還可以加上行動步驟或未來可以參考的推廣方向等,這份簡報才不會淪於網路資料整理,聽的人也不至於聽完後也不知做什麼,讓此事就不了了之。

像是我這次是為了要準備面試的英文產品簡報,這個簡報的產品很有可能就是我未來會碰到的產品,故我應該提出我的建言,說明我若進去了會如何處理此產品,若分析精闢,面試者覺得你是人才就會想把你Hire進去了。

4.在報告開頭就要引發被報告者的興趣

在一開始介紹完自己的來歷,讓對方覺得你有資格講這個主題後,可以利用問問題互動、說一個與產品相關的故事、或是利用數據來佐證驚人發現等。來引起被報告者對你簡報的興趣,才會想繼續聽下去。黃玟君小姐的文章中,有提到兩個對於面試報告產品比較相關的問題,可以提供參考。但是我認為問面試官這種問題會有危險,要做好各種情境答案的模擬,因為面試者一定比你懂公司產品,一個不小心弄巧成拙就糗了。

  • Does anyone know how many new products our company developed last year? And the year before?
  • Have you ever wondered how some manufacturing companies are staying one step ahead even in this tough economy? How do they do that?

5.英文簡報實用句子

在找尋英文簡報可以使用的例子時,我覺得Branda提供了大部分很棒的英文句子可以使用。以下把我認為最實用的條列出來並加以說明,有興趣可以點擊下面參考資料看全文。

  • The purpose of this presentation is to introduce the new product of this season.
    1. It’s my pleasure to make this presentation to you today.

    —實用理由:開頭先跟大家講今天講的主題為何,大家也比較不會模糊焦點

  • Thank you for giving this opportunity to give you my presentation. This should only last 10 minutes. I’ve divided my presentation into 3 sections: new features, specification of the new product and Q&A time.—實用理由:面試者時間很寶貴,最好給他們心理準備要聽多久,然後有分成哪幾個部分要報告,交代清楚脈絡與時間會對於他們理解內容有幫助。
  • I would like to start our Q&A session.I’d be glad to answer any questions at the end of my presentation.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, please feel free to interrupt.—實用理由:若是我…我可能就只會講Any Question?這種爛句子,但是商業簡報需要較正式的句子,必須要講清楚說明白。
  • That’s an excellent question./Thank your for bringing it up.—實用理由:雖然面試官絕對比你懂產品,但是我個人覺得還是需要稍微稱讚一下面試官XD
  • I am sorry, I don’t quite understand your question. Could you rephrase your question?—實用理由:平常我大概只會講pardon……但正式講法需要完整句子
  • And this concludes my presentation.I wish you enjoy it.—實用理由:在結束簡報,大家眼神停留在Summary頁面靜默一兩秒時,大概就可以奉上此句,結束這回合。
  • I’d like to thank you for taking time to your schedule to come here today.I hope today’s presentation will be fruitful.—實用理由:結尾有禮貌且優雅從容,才會感覺你的得心應手。公司就是需要有能力的人。

6.練習再練習

我一直是一個上台很容易緊張的人,唯有充足地準備能降低我的緊張不安。準備上台報告,必須要留很長的時間去排演,才能夠成就這齣很好的「表演」。這裡有個小秘訣就是若沒有人可以聽你講,在家可以對著連身鏡講,並且穿著當天要穿的服裝,從一進門就開始排練。對著鏡子講可以得知自己在別人眼裡是什麼樣子,藉此調整自己的神情與動作。

 

參考資料:

商業簡報是什麼?

英文簡報輕鬆說—內有很多例句,大推

專家教你 英文簡報怎麼開場白?

創業團隊以英文向VC簡報的要訣

為什麼是你簡報?好的開場白,讓觀眾一秒信任你!

青年競爭力-英文簡報難不倒我! @ 競爭力,我的超能力

【英文簡報技巧101】第二堂課:選題技巧、創意發想、去蕪存菁

想當簡報達人?你需要這個五個「殺手級」的開場白

用英文簡報,不怕口吃

英文簡報—內有很多例句,大推

Presentation(英文演講)小技巧及方式 —內有很多例句,大推

英語簡報開場白—英語學習—商用英語簡報應用

簡報技巧-2

【商用英文】經典不滅:賈伯斯傳奇簡報術 feat. 超上手簡報金句—超棒的必看

商務英文簡報常用的25個英文句子和用語—內有很多例句,大推

Leave a comment